纪念辛亥革命历史功勋 共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秦刚大使在驻美使领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10/13 19:00

 

  尊敬的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非常感谢大家出席今天的座谈会,共同纪念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共同憧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尤其要感谢孙国雄先生(孙中山曾孙)、黄仪庄女士(黄兴孙女)、陈燕女士(孙科内弟之女)。今天在座的侨胞们代表了近90个旅美侨团,可以说是全美侨界的一次大团聚。

  10月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了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继承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述辛亥革命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向14亿中国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发出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的号召。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辛亥革命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亚洲第一个共和制国家,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中国社会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探索了道路。

  侨胞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愿,同一切忠于他的事业的人们继续奋斗,不断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抱负。

  抚今追昔,沧海桑田,换了人间!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感叹,“中国积弱,至今极矣!”为了振兴中华,孙中山先生提出“三民主义”,但在当时只是个梦想。

  50多年后,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又过了72年,习近平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今日之中国,人民当家作主,充分享有宪法赋予的权利和自由。今日之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实现了粮食完全自给自足,正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向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为中国发展设想了宏伟大纲,筑铁路、铺公路,连通大江南北、内陆边疆,但被认为是“天方夜谭”,受到国内外势力的质疑和阻挠。先生一片丹心,却明珠暗投,终未如愿。

  今日之中国,高铁里程3.8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里程16.1万公里,居世界之首。从林海雪原到江南水乡,从大漠戈壁到青藏高原,纵横交错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遍布大江南北。

  100多年前,孙中山先生设想在中国北部、中部及南部沿海各修建一个像美国纽约那样的大海港,但无法实现。

  今日之中国,包揽全球十大港口中的七个,港口规模以绝对的优势稳居世界第一。

  今日之中国,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今日之中国,“北斗”定位、“天眼”巡天、“祝融”探火、“嫦娥”奔月、“悟空”遨游、“蛟龙”入海……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上,闪耀着中华民族的荣光。这些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孙中山先生当年想都不敢想的。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英雄的中国人民创造的人间奇迹。

  100多年前,中国落后挨打,任人欺凌。孙中山先生感叹,要达到中国自由平等,“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今日之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

  今日之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正在和各国一道,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过百年来全体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华民族已无比自豪地站在世界民族之林。海外华侨华人从未像今天这样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自豪!

  侨胞们,朋友们,

  在新征程上,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必须记取辛亥革命110年来的重要启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必须依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大团结来共同战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侨胞们,朋友们,

  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是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们未竟的事业。孙中山先生说过,“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这一点已经牢牢地印在我国的历史意识之中,正是这种意识才使我们能作为一个国家而保存下来”。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历史的铁律,更是历史的正义。

  台湾民进党当局否认“九二共识”,破坏对话基础;谋求“台独”分裂,关闭两岸对话的大门。他们强行割裂台湾民众与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血肉联系,在岛内打压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人士,大搞“绿色恐怖”。他们勾连外部势力,挟洋自重,制造事端,为其谋“独”挑衅张目。这是当前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公然声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甚至叫嚣“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互不隶属”,这是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他们企图以所谓“共识、团结”为幌子,绑架2300万台湾人民的意愿。无论如何包装,都不能掩盖其分裂国家的邪恶用心。他们的所作所为损害台湾同胞福祉、危害台湾同胞安全,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与孙中山先生的遗愿、气节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与辛亥革命先驱为之奋斗的初心完全背道而驰。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打击遏制“台独”,是针对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绝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两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民进党当局挑拨离间,混淆视听,欺骗不了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我们一如既往、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扎实推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今年以来,两岸贸易额、大陆对台出口、自台进口增速均高于30%,显示两岸经贸合作动力持续增强;台湾居民同等享受大陆居民待遇的各种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落地。同时,我们也要高度警惕、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

  侨胞们,朋友们,

  缅怀先贤是为了启迪后人,总结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美两国关系面临何去何从的世纪之问。广大海外中华儿女从来都是情系桑梓、心系祖国。在这样历史的关键时刻,身处美国的广大侨胞,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作出自己的贡献,我愿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坚定支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每个侨胞息息相关。“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强大的祖国是海外华侨华人的坚强后盾和坚实底气。历史和现实已经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希望侨胞们眼明心亮,与全体中华儿女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支持全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是坚定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孙中山先生曾说“一盘散沙,才是中华民族最大的敌人”。团结就是力量。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当也必须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希望你们加强侨团建设,增强凝聚力,为自身谋求更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为华裔群体赢得正当的权益和更好的福祉;希望你们抓住中国发展的巨大机遇,无论是实现创新发展,还是促进共同富裕,都能一如既往看到你们的身影。

  三是坚定推动中美关系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攸关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安宁与福祉。习近平主席说,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在美侨胞是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也是中美关系的利益攸关者。你们也是答题人。当前,中美双方正在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开展一系列对话沟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冲突对抗,寻求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和平共处,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希望侨胞们认清大势,多发增进中美相互了解认知的声音,多做推动两国互利交往合作的实事。

  四是坚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孙中山先生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和平统一的言行。拜登总统在近期与习近平主席通话时明确表示,“美方从无意改变一个中国政策”。对美方,我们听其言,观其行。在事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在美侨胞要坚守民族大义,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让“统一有我”成为全美侨界的共同心声和实际行动,让“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成为别有用心的人不敢踩踏的红线。中国人民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侨胞们,朋友们,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团结奋斗。让我们牢记孙中山先生的教诲:“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吾志所向,一往无前”;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