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学渊公使在海伦·福斯特·斯诺纪念图片巡回展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1/07/17 08:00

  尊敬的陈小平副省长,

  全国对外友协姜江副会长,

  海伦·斯诺基金会亚当·福斯特主席,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参加江西省同海伦·斯诺基金会共同举办的海伦·斯诺纪念图片展开幕式,我谨代表中国驻美使馆对活动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2019年我访问犹他州时,有幸结识了海伦·斯诺的家人亚当·福斯特先生。他为我们放映了描述斯诺女士精彩人生的纪录片,讲述了她架设中美理解与友谊桥梁的独特经历,表达了继承和发扬斯诺女士国际主义精神的强烈愿望。两年后,在中国共产党庆祝百年华诞之际,海伦·斯诺基金会与中国多个省市合作,以图片展的形式再现斯诺女士与中国的情缘,回顾历史,启迪当下,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90年前,斯诺女士来到中国,用镜头和钢笔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人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中国共产党,也预言了中国的希望与未来。

  在斯诺女士眼中,中国共产党给中国注入了新的信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她曾说,“我在中国看到的,是一种新文明的诞生,与我以前看到过的全然不同。中国有可能成为一个理想的社会。”的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国情紧密结合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斗拼搏,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在斯诺女士眼中,中国共产党蕴含伟大精神,是中国革命的脊梁。她曾说,“我懂了中国共产党能够组织人民,不是向他们提供物质的东西,而是依靠亲密无间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这一精神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一棒接着一棒跑,一茬接着一茬干,创造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大成就。当年那个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中国,如今已成为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拥有4亿以上中等收入群体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在斯诺女士眼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血肉相联,是中国革命的希望。她曾说,“在这黑暗的世界里,中国共产党和追随她的民众们团结一心,对人类的未来,真是一线极为光明的希望。”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这个百年老党今天依然初心不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在斯诺女士眼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妇女无所畏惧、一往无前。她曾说,“中国革命非常重视妇女,因为妇女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在红星下赢得了自己的应有地位。”她特别关注延安革命军队中的女性,对蔡畅、刘群先、康克清等30位妇女领袖进行了访谈。毛泽东主席曾提出“妇女能顶半边天。”无论是在中国革命还是建设年代,亿万妇女为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砥砺奋进,在政治建设、经济发展、文化教育等各领域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海伦·斯诺女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促进中美民间友好交往。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历史当口,增进两国人文和民间交流的重要性更加突出。了解和认识一个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对于美方制定更加理性的对华政策极为重要。此刻,我想起了斯诺女士的一句话,她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有自己的特殊历史和文化。中国政府将克服一切困难,带领人民走自己的道路,取得更大成功。”我们真诚希望,斯诺女士穿越历史时空的智慧洞察能够被更多美方人士聆听和理解,也能够激发更多两国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到促进中美了解与友谊的事业中来。

  江西省和斯诺女士的家乡犹他州是友好省州。江西是一片富含红色基因的土地,是共产党人走向胜利的起点。如今,这片英雄的革命圣地,正以奋发、昂扬的姿态书写新的时代荣光。我们相信,江西可以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历史、现在和未来的窗口。我们也衷心祝愿江西省同犹他州的友好交流合作取得更好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