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泉公使在美国堪萨斯州首批出口河南省大豆启运仪式的致辞稿
2021/12/14 23:44

尊敬的何金平副省长,

尊敬的托兰德副州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受邀出席今天的堪萨斯州首批出口河南省大豆启运仪式,这是我就任中国驻美使馆公使后参加的首场面向两国地方的交流活动。河南省同堪萨斯州结好40年来,双方积极拓展友好省州交往合作,在经贸、人文等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今天举行的大豆启运仪式是双方深挖经贸合作潜力的一次积极尝试,我谨代表中国驻美使馆对本次活动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作为当前中美地方和民间的一次具有代表性的经贸合作活动,此次启运仪式充分展示了当前中美关系的三个基本特点:

    第一,中美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中美之间存在的广泛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合作面远大于分歧。据统计,中美建交40多年来两国双边贸易增长250多倍,今天,美国对华出口支撑着美国内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今年前11个月,中美贸易额6785亿美元,增长21.1%。河南省今年上半年对美进出口总额达128.7亿美元,增长超过150%。毫无疑问,中美关系为两国人民都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巨大好处。双方应继续坚持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加强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第二,中国扩大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将为美国带来更多、更广泛的机遇。中国发展的目标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前,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9.8%。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会持续提升,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将显著扩大,人民对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长,我们将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打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些变化和发展都将为中美深化农业、能源、制造业、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带来巨大机遇。河南省不久前同堪萨斯州有关企业达成5500吨堪萨斯州大豆进出口协议就是最好的例证。希望双方再接再厉,继续共同做大合作“蛋糕”。

    第三,中美地方合作和民间交往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中美地方友好合作与两国总体关系保持同步发展。截至目前,两国友好省州和友好城市的数量已达283对。不久前,中美以“续写友好情谊、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隆重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中国有句话叫,“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我深信,中美之间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和巨大的合作空间,虽然两国在制度、历史、发展阶段等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只要我们本着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精神,就完全可以跨越分歧、加深理解、互利共赢,让双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女士们、先生们,

    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举行了两国元首之间的首次视频会晤。双方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长时间沟通交流。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两国元首都反对打“新冷战”,都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两国元首的这次重要会晤和达成的共识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指明了方向,也向世界释放了积极信号。

    我们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未来的中美关系要由两国人民来共同书写。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为指引,不断推动中美双方各层级、各领域交往合作,为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谢谢大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