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大使就应对气候变化与中美学生对话
2021-11-02 20:10

    11月2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美总站(CGTN)主办的“全球行动倡议2021——气候变化”气候周特别活动开幕,秦刚大使线上出席开幕式,与中美青年一代对话,就当下备受关注的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回答了来自美国纽约、旧金山、华盛顿特区和中国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中美学生的提问(答问全文)。

    在回答关于“中国领导人为应对气候变化做了什么?中国政府如何降低汽车污染和减缓气候变化”等问题时,秦刚大使表示,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4月,习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首次全面系统阐述了“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世界领导人峰会此时正在格拉斯哥举行,习主席在向峰会发表的书面致辞中呼吁各方维护多边共识,聚焦务实行动,加速绿色转型,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秦大使说,中国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坚持绿色出行方面做了很多努力。中国新能源汽车得到了大发展,总量达到600万辆。中国政府还鼓励老百姓选择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方式。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届全部使用绿色清洁能源的奥运会。绿色,将成为北京冬奥会最闪亮的底色。

    在回答关于“在气变领域,中美共同的责任和有所区别的责任是什么?中方有何计划与美国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时,秦刚大使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各国的共同责任,同时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面临不同的责任。发展中国家还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发达国家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应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兑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的承诺。中美两国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行动方,都应首先立足自身,完成好国家自主贡献。美国是个实力很强的学生,但中间曾“逃过课”、退出过《巴黎协定》,今后要想按时高分交卷,就不能再逃课了,也不能推迟提交作业。

    秦大使表示,中国碳排放将力争在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的降幅。为实现上述目标,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需比美国付出更大的牺牲和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更需要包括中美两国在内的各国开展密切合作。中美共同发表了《应对气候危机的联合声明》,重申加强合作。双方正在协力推动COP26取得成功。两国在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绿色金融、数字经济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值得深入挖掘。中美还可以携手帮助易受气候影响的脆弱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我们期待中美以格拉斯哥气变大会为契机,着眼于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携手扭转当前阻碍两国合作的“政治小气候”,引领世界协力应对日益变暖的“全球大气候”,共同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回答关于“是否有途径让年青一代广泛参与应对气候变化?是否可加强中美青年学生间交流与合作?”等问题时,秦刚大使表示,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地球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答案取决于我们每个人,特别是青年一代的选择和努力。青年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参与者、受益者,同时更应是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引领者。我看到,中美两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把做“低碳青年”视为“更酷、更时尚”的生活方式。希望全球青年人都能参与到应对气变的努力中,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从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做起,倡导和塑造绿色生活方式,让大家都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者、分享者。青年一代的才智、付出和努力终将汇聚成磅礴之力,推动呵护全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实现世界的美好未来!我本人和中国驻美使馆将积极支持并协助中美青年加强交流互动。

   此次气候周特别活动为期5天。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为活动致开幕辞,塞拉利昂总统比奥、冰岛总理雅各布斯多蒂尔等国家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官员出席活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