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
2021/11/22 11:08

    2021年11月2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全球智库大会上发表视频致辞,就中美关系深入阐明立场。

  王毅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一起回答好的世纪之问。

  王毅说,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深入坦诚、议题广泛、富有实质意义的建设性会晤。中国领导人向美方阐明了立场、划清了底线,同时也展示了寻求合作、妥处分歧的诚意。中美双方都认为,两国关系极为重要,不能搞坏;中美两国需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

  王毅说,会晤中,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中美双方应当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并对这三点原则的内涵做了精辟阐释,在此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又提出中美应当着力推动的四方面优先事项。这些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中美关系发展演变的深刻思考,也为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明确了基本框架。

  相互尊重是国家间相处的基本前提。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都有最为关切、不能放弃的核心利益,也都有权选择适合自身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各国都应本着包容的精神相互理解和尊重,而不应居高临下,甚至强加于人。

  和平共处是国与国交往的应有之义。和平是人类最大的共同心愿,没有和平,一切都无从谈起。特别是对于中美这样的大国来说,一旦走向冲突对抗,不仅对两国没有任何好处,对世界也将是难以承受的灾难。因此,不冲突不对抗,始终保持和平共处,是中美双方应当坚守的理性选择,也是不同社会制度大国的相处之道。

  合作共赢是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搞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必然是损人害己。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任何零和博弈的结果只会是两败俱伤,只有坚持互利互惠、共同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王毅表示,关于中美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把两国比喻为两艘乘风破浪的巨轮,指出双方一定要把稳方向,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我们希望美方言行一致,把不打“新冷战”、不寻求冲突对抗、不支持“台独”等重要表态真正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当中,这样才能让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既造福两国,也惠及世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地址:3505 International Place,N.W. Washington,D.C.20008 U.S.A.

电话:+001-202-495-2266 传真 +001-202-495-2138

电子邮件:chinaembpress_us@mfa.gov.cn

使馆领事证件大厅

地址:2201 Wisconsin Avenue,NW,Suite 110 Washington,D.C.20007 U.S.A.

电话:+001-202-855-1555(人工接听时间:工作日 12:30 - 16:30) 传真:+001-202-5252056

咨询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hz@csm.mfa.gov.cn

签证业务专用邮箱:washington_visa@csm.mfa.gov.cn

处理认证、公证有关咨询及预约专用邮箱:washington_gzrz@csm.mfa.gov.cn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大使馆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606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